上海莱克顿学校创校日庆典暨五周年纪念
2022年09月17日
和风诵弦歌,五载芳华,莱克顿踏歌前行。


2018年9月3日,学校迎来了首批34个创校家庭,浦红西路90号向这群可爱的人们,敞开了校园大门。为了庆祝并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学校将每年的这天确立为“创校纪念日 Founder's Day”。


2018至今已是第五个学年。2022年9月3日,上海莱克顿学校创校日庆典暨五周年纪念当天,家长、学生和莱克顿朋友们陆续进入皮尔蓬特剧院,尊敬的校长Clam Parrish先生与德育与学生发展副校长范彬豪先生登台感谢所有人的到来。


创校时干净的校园墙壁透露着新生,入眼的洁白等待着学子们笔韵生花。如今的校园布满了学生的作品,莱克顿学子思绪飞翔,向往未来。大家彼此遇见就像家人般相聚。日辉月朗,森森乔苗已初成,创校日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


一番幽默轻松的开场过后,校长发表如下感言,拉开创校日的序幕:


“春华秋实,今朝共襄盛举。今天,在我们创校日暨五周年纪念日这个重要的日子,我非常荣幸能在这里发表演讲。自从我第一天在浦东的办公室会见了我们的创始理事羊曦先生和周晓俊先生以来,我就被他们对学校在追求学术卓越的背景下的愿景所吸引。在这所家庭制学校里,我们互相关心,学生被视为独立个体,在成长为独立个体的过程中拥有选择和自由。其实,我一直都希望能在这样的学校里工作,因为我心里一直坚定着这个梦想,从未曾改变。


在学校创办的这些年里,我学习到了很多——不仅仅是中国父母对教育的深刻尊重和重视。在上个学年结束的时候,莱克顿之友捐赠了一张在安徽老宅拍摄的照片,在照片上你可以看到一个牌子,上面写着:


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


大意是,当时一位成功的安徽商人留下的家训,财富可以延续三代人,而知识和学习的价值是潜移默化的,可能会延续十几代人。


我们通过学习可以潜移默化地培养服务意识,为他人做真正有价值的、实质性的事情。


我们在学生竞选荣誉领带的演讲中听到了我们的学生为他们的社区,包括他们对莱克顿小家和社会这个大家庭所做的贡献。我们的学生将成为在世界上最好的大学接受教育的世界公民,我衷心希望我们莱克顿培养的每一个孩子都能成承担起社会的责任,以世界为己任,心怀天下。


毫无疑问,此时此刻,世界正面临着困难时期。在这个刚刚过去的炎炎夏日,当全世界都看到或遭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时,大自然间发生的一切似乎在提醒整个世界,我们的环境是多么脆弱。在莱克顿,我们开始通过去年举办的TED 演讲以及我们的零碳工作小组去提升学生们对气候变化及其相关问题的敏觉度。我对我们莱克顿学子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感到很骄傲。


当下,疫情反复,局势动荡。疫情会给全国经济和政治带来挑战,我们也会面临许多未知的挑战。但我对我们莱克顿毕业的孩子们充满信心,我始终相信他们看待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相信他们已经做好了拥抱未知、拥抱未来的准备。我确信,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莱克顿的学子们都会在世界舞台上独领风骚,一往无前。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 。


校长以图示话展开对学生们的期望,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展现教育初心。小世界,大力量,真诚永远是教育途中最大的善意。随后我们迎来了引人瞩目的环节。


贯彻践行“全人教育”的教学理念,鼓励学生们全面发展,莱克顿以颁发年度荣誉奖项的形式,表彰在过去一年中,在学术、艺术、体育、品格等方面表现卓越的学生。作为莱克顿创校以来的特色传统,年度荣誉奖项象征着莱克顿人的精神、品质和风貌。同时,学校希望其他学生可以以他们为榜样,追求成功,精进卓越,团结向上。


逐光而行,莱克顿像一束光,一直点亮着梦的方向。在岁月的长河里寻觅中,发现孩子们最闪亮的模样。光束的背后还有着家长们的热情支撑,重庆莱克顿这位成员的加入再添一把花火,迸发更强的能量。


在本次创校日,我们邀请到新任2022-2023莱克顿家委会主席梁女士,她将与家委会成员们担起重任带领全体家长与学校携手共进。仪式上,校长为梁女士颁发了委任证书。她作为家长代表,衷心祝愿学生们终生能做自己,活出精彩人生,实现心中彩色的梦。同时,也表达了家长们与学校一同坚定不移陪伴、支持、守护学生成长,追求家庭和学校共同和谐发展的愿景与决心。


如今这束光也照进了重庆,原上海莱克顿学术副校长Ms Sarah Ezdani现已前往重庆校区担任创校学术校长。现场我们收获了来自远方的她发来的祝福并展示了新校区的绝美风景,山城中的教育梦即将振翅启航。


学校理事长周晓俊先生在Sarah Ezdani女士一番盛情邀请与介绍后,无比激动,再次登台带大家回顾了这五年的经历和成果,复述了自己在创校时期的点滴。他说从踏入校园的那一刻起,展现在我们面前的,都是莱克顿光阴的故事,是奏响希望与汗水、耕耘与守望交织演绎的铿锵乐章。一帧帧或沧桑,或青春,或阳光的照片,演绎着莱克顿的不断进步。


理事长亲诉五载春风化雨,温暖动人的莱克顿故事,讲述着嬗变的艰辛曲折。阳光轻抚楼宇,光影漫移如蜗牛过隙,瞬间却又似箭弩穿透了五载岁月。


“五年来,莱克顿的发生不是无中生有的顿悟,而是厚积薄发的展现。


莱克顿的道路坚持教育的底色,追求差异化办学。我们秉承中国教育国际化,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融合。应试教育结合素质教育达成全人培养,创造出中国学生最大复利的办学价值。


教书育人是学校最重要的使命,教与学是核心,师资建设为首要核心。因材施教,个性化教育,多元评价,给予学生们最大的学习机会,为进入大学做好充分准备。精英教育不是阶层词汇,是全面的成长和成功,师生关系和情感协作是教育成功的基础核心。当然家校关系和社群是组织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为每一个人创建共同成长的社区。


我赋予大家这样的办学承诺,建立一所小而精的教育社群,小而美的家庭学校,把学生数量做小,把学生关爱做大,把学习机会做大,把教育目标结果做大,把教育理念做大,把家校沟通做大,把办学创新做大!没有完全理想的办学,但莱克顿必须永远拥有自身的办学理想。”


继理事长周晓俊先生慷慨激昂的发言后,秉持着对气候变化及其相关问题的敏觉度,并延续莱克顿零碳工作小组过去一年在这方面取得的骄傲成就,对此,学校建立“碳知者”青年国际气候行动力项目,并成为EPQ中国中心授权合作学校。校长与“青年国际气候行动力项目”负责人楼先生与EPQ中国中心副主任胡女士共同揭牌。


同时莱克顿家委会也为我们带来了特别的惊喜,一座精美记录莱克顿校园日常的蛋糕山被抬上舞台。蛋糕上耸立着学校的地标烟囱,点缀和雕刻的是莱克顿人的时光岁月,有马术的英姿瞬间,篮球,棒球,赛艇运行时定格的精彩,各门学术课程的努力印迹。


庆典仪式落幕,大家纷纷前往室内体育馆啜茗饮宴享用精美茶歇。学校以精巧的特殊形式,即抽取精美定制纸杯上粘有数字“5”的20名到场幸运儿,获得“莱克顿5周年手工定制咖啡杯”,为当天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时光的罅隙里满是欢笑,园外几度流云,心中几道涟漪。我们相聚这里让最好的青春在这里度过,学海无涯,但挥洒的青春总是无怨无悔。这些树木葳蕤灵动有你我,似乎总在铃声响起时,匆匆在路上,但一抬头就会拥有整个校园。


五载芳华,青春如歌,我们坚定走过每一步,初心未改,蕴藏繁花盛开前的日夜蓄力,是浸润过努力的汗水和饮过坎坷的泪滴的成长。莱克顿人发奋图强,锲而不舍,积淀了深厚的底蕴。


五年来,莱克顿逐渐成长、挺立,老师们筚路蓝缕,革故鼎新,务实求真,竭诚奉献,立德树人。在激烈竞争中自强,在教育新变中求索,众多的殊荣,是勤勉与厚实的足音;林立的奖牌,是骄傲和自豪的身影。


我们,在莱克顿这片教育热土上,温暖,一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