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泊教育&BEED Asia必达亚洲 | 2021第十三届亚洲学校建设大会
2021年04月07日
2021年3月30-31日,由BEED Asia必达亚洲主办的BEED 2021第十三届亚洲学校建设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本次大会以“教育蝶变 时代新生”为主题,汇集了国内外知名学校校长、学校投资方、教育集团管理者、政府相关领导、学校筹建负责人、后勤采购主任以及众多一线学校工作者,聚焦当下、放眼未来,共议现代学校转型发展,共建未来教育新生态。

大会分两天举行,根据不同内容划分成三大峰会和八大分论坛。作为必达亚洲的合作伙伴之一,欧泊教育创始人及总裁羊曦先生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在3月31日开设的中国学校投资人峰会做了主题为“英式独立高中的未来”的演讲,探讨了英式独立高中的概念、特色以及在中国发展的可能性。

欧泊教育
欧泊教育集团致力于引进优质英国教育资源与全球领先的教育方法并为国内的合作方提供国际化学校和幼教项目办学运营方案。已成为英国教育机构与中国投资方之间重要的桥梁,得到了英国政府、英中贸易协会及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的大力支持。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进程下,中国市场对国际化教育的需求日益增长。为迎合中国家庭对各学龄段日益渐增的国际化教育需求,欧泊教育的业务范围涵盖0至18岁的教育品牌引进、K12国际化学校运营管理、托育幼教加盟与托管、筹校项目可研咨询及其它教育相关产业。目前,欧泊与9所英国顶级学校和7个优秀的英国幼教机构达成战略合作。 

英式独立高中在英国的实践
羊曦先生通过引入英国的学制以及独立高中在九大公学中的占比,为大会的参与者呈现了英式独立高中的基本概念。同时,参考bestschool排名网站,Ofsted,伦敦大学教育学院,Sixth Form Colleges Association出版的调查数据,将英国独立高中大致分为学术卓越、全人教育和特色化发展等三大类型,探讨了三大类型下的具体案例,并总结了独立高中的五大优势:
1.英国独立高中的学生学术成绩优于就读其他同等学历学校的学生。
2.英国独立高中的学术增值力高于其他同等学历的学校。
3.英国独立高中的升学率高于其他同等学历的学校。
4.英国独立高中对于老师的培训更加系统化,从而提升整体的教学质量。
5.相比较于其他类型的学校,英国独立高中可以提供更加广泛的科目选择。

英式独立高中在中国的发展
探讨完英式独立高中在英国的发展和实践之后,羊曦先生又将目光聚焦到中国市场。2021年,国内正在招收中国国籍学生的英式国际学校共约60所。其中,近30%为独立的英式国际高中。在中国,独立的英式国际高中主要分布在上海、苏州、青岛、珠海等城市。比较熟知的办学案例有苏州德威国际高中、上海莱克顿学校、苏州德佩斯学校、青岛墨尔文中学等。

上海莱克顿学校
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私立寄宿制学校,英国莱克顿学校始建于1708年。上海莱克顿学校作为英国莱克顿的第一所海外分校,也是上海第一所全寄宿英式学校,于2018年9月正式开学。学校坐落于浦东新区,占地13500平方米,设计风格不但传承了莱克顿百年精神,也体现了最前沿的全寄宿教育理念。延续英国总校的教学特色,上海莱克顿学校采取小班模式,每班人数不超过16人。学校建有5座教学大楼,配备完善的教学硬件设施。丰富的运动设施可以开展20余种体育活动,专业级的多功能剧场和音乐中心能充分发掘和释放学生在戏剧和音乐等艺术方面的潜能。

除了案例展示,羊曦先生还通过新东方公布的《留学生白皮书》的研究数据,探讨了独立高中在中国二三线城市发展的可能性,从而得出二三线城市更适合独立高中发展的初步结论。
1.在申请国外中学的中国学生的年龄分布中,高中阶段总占比超过75%,即绝大多数中国孩子在高中阶段才会正式切入国际教育的轨道。
2.在海外本科院校的申请中,国际学校出身的学生数量占比在大幅增加。

3.部分二三线城市中国际学校的数量与当地富裕人群数量不匹配。